6月份国际食品价格指数将重回粮油驱动逻辑

  卓创资讯农业分析师李霞

  【导语】植物油及谷物的供应增加是导致5月国际食品价格指数环比下跌的主要原因,而白糖及肉类价格上涨难敌植物油、谷物价格下行压力。6月份市场需求减弱或将是食品价格指数环比下跌的根源,但宏观压力有所缓解,预计跌幅或收窄。

  5月国际食品价格指数未能延续4月涨势,且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跌幅。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数据显示,5月国际食品价格指数为124.3点,环比下降3.4点,同比跌33.8点。主要原因是植物油、谷物、奶制品三项指数下跌,且植物油、谷物价格指数跌幅走阔,环比跌幅达到近10年的较高水平。虽然白糖与肉类价格指数延续上涨势头,但涨幅难以弥补其他三项指数的跌幅。

  植物油、谷物市场供应宽松,价格指数环比跌幅扩大

  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数据显示,5月国际植物油价格指数为118.7点,环比下跌11.3点;谷物价格指数为129.7点,环比跌6.4点。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供应面的压力,而需求缺乏支撑,供需矛盾突出。除此之外,植物油价格指数下跌还有原料端量增价减对于成本面的传导。第一,棕榈油季节性增产形成的油脂供应宽松预期驱动国际市场植物油价格下跌。根据南部半岛棕榈油压榨商协会(SPPOMA)数据显示,5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单产增加37.11%,出油率增加0.1%,产量增加38%。第二,国际大豆供大于求的整体形势明显,对大豆价格形成偏空影响,从成本端给豆油价格下跌带来压力。根据美国农业部5月报告,2023/24年度全球大豆产量首次超过4亿吨,同比增幅10.84%,供应端丰产氛围浓厚;需求总量为3.87亿吨,同比增幅5.93%。第三,加拿大农业部在5月份供需报告中下调2023/24年度新季菜籽产量、上调消费量数据,整体来看加拿大菜籽由供需宽松向供需收紧转变,但产量预期同比仍高于上年度1.24%,或难以改变全球油料供应宽松的局面。

  谷物方面巴西玉米丰产叠加美玉米播种前景良好,以及黑海粮食协议继续延期,或成为国际谷物贸易逐步趋于稳定的基础,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场对2023/24年度供应宽松的预期。同时欧洲小麦增产也进一步影响国际小麦市场价格下行。小麦与玉米价格下跌又进一步影响了粗粮大麦和高粱价格走弱。

  可以看出,5月份我国三大食用油以及玉米、小麦价格的变化趋势与国际市场保持一致,反映了国际宏观环境对国内的影响。即进口成本的下降通过贸易对国产市场价格产生压力。

  食糖、肉类供应收紧,价格指数延续涨势

  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数据显示,4月国际食糖价格指数为157.6点,环比涨8.2点,涨幅收窄14.2点;肉类价格指数为117.9点,环比涨1.2点,涨幅收窄0.8点。食糖价格指数上涨的动力来自全球供应量低于预期,但国际原油价格以及巴西燃料乙醇价格下跌,限制食糖价格涨幅。卓创资讯监测数据显示,5月广西南宁白糖均价7134元/吨,环比涨幅5.56%,价格再创新高。

  国际肉类价格指数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供应趋于紧张,一是家禽流感导致主产国禽肉的供应量以及出口量“双减”,二是局部地区动物疫病影响猪肉供应,三是美国由于肉牛存栏量降至历史低点牛肉供应持续紧张。与此同时,需求整体增加。所以禽肉、猪肉、牛肉均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共同带动肉类价格走高。

  6月份国际食品市场价格仍或难反弹

  随着食糖价格指数涨势放缓,国际食品市场或将回归粮油驱动的长期运行逻辑,同时基于肉类需求到饲料需求再到谷物需求这样一条主线,叠加植物油市场难寻利多支撑,预计6月份国际食品价格指数难以反弹,下跌概率仍存。

  肉类方面:随着北半球进入夏季,肉类消费将处于传统淡季,且肉类价格指数已连续上涨4个月,价格高位亦或制约需求,预计6月份肉类价格指数继续上涨存一定阻力。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肉类价格上涨主要依赖于供应量支撑,即家禽、肉牛等存栏量减少,这一定程度上将导致饲料需求减少。同时进入夏季后,畜禽的采食量降低,将进一步抑制饲料消费。

  谷物方面:从饲料需求来看,6月份饲用谷物(玉米、高粱等)需求将低于5月份,对谷物市场价格产生压力。从食用来看,中国面粉需求处于季节性淡季,预计6月小麦进口量存在减少预期。同时,中国新季小麦上市进度加快,供应量增加,亦不利于进口。整体来看,6月份谷物需求量将减弱,但供应宽松的基调已确定,预计谷物价格指数仍有下跌空间。需密切关注黑海粮食协议的执行情况。

  植物油方面:6月份北半球油脂需求淡季将施压植物油市场,且油料整体供应充裕,成本面亦无支撑。原油市场虽迎来需求旺季,但宏观角度来看需求增量有一定难度。而市场对于原油供应减少存在一定分歧,所以6月份原油价格维持波动趋势,难以提振植物油市场。需持续关注厄尔尼诺对棕榈油产量,以及干旱天气对大豆供应预期的影响。

  食糖方面:6月初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报告称,2022/23榨季印度最终产糖量预估为3273.5万吨,较上一榨季减少250.5万吨。印度食品和公共分配部门的一份通知称,政府已为6月份的糖厂销售设定了235万吨的配额限制,较5月份减少5万吨。美国农业部报告显示泰国2022/23榨季食糖产量将小幅增加100万吨至1120万吨;巴西国家商品供应公司(Conab)发布报告称,巴西2023/24榨季总产糖量将达到3877万吨,较上一榨季增加174万吨。虽然巴西和泰国的增量能弥补印度的产量,但由于中国新榨季产量减少,所以全球食糖供应存在缺口。并且6月份饮料需求进入旺季,北半球食糖消费量增加,对国际食糖价格有一定提振作用,预计食糖价格指数仍将处于相对高位。关注厄尔尼诺对甘蔗生长的影响及其对食糖供应预期带来的扰动。

  宏观环境:当前来看,美国通胀转弱与失业率上升或进一步从数据上对美联储决策形成新的指引,6月份暂停加息的概率较大;并且美国债务上限谈判达成协议,市场避险情绪减弱,短期大宗商品市场的压力将减轻。

  综合来看,6月份国际食品供应宽松格局不改,但需求乏力因素将增强,预计价格指数环比仍有下跌空间。短期宏观压力的减轻支撑食品价格指数跌幅或收窄,而趋势性反转或为时尚早。

关键词阅读:卓创资讯

责任编辑:邱光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