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铝期货上市在即 这些知识点你还不了解吗

  卓创资讯分析师 李晓蓓

  【导语】作为电解铝的上游,氧化铝在产业链中占有重要地位。在我国密切推动氧化铝期货的上市之际,本篇重点对氧化铝基础知识进行介绍。

  1.氧化铝的基本属性

  氧化铝是一种无机物,化学分子式为Al2O3,也被称为三氧化二铝,是难溶于水的白色固体,无臭、无味、质极硬,易吸潮而不潮解,熔点为2054℃,沸点为2980℃。氧化铝是由铝矾土原料经过化学处理,除去硅、铁、钛等的氧化物而制得,是电解铝的唯一原料。

  2.氧化铝的分类和用途

  氧化铝根据用途分为冶金级氧化铝和非冶金级氧化铝(也叫精细氧化铝),冶金级氧化铝用于电解铝生产,占氧化铝消费量的95%。精细氧化铝具有品种多、应用领域广、产量小、技术含量高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特种陶瓷、耐火材料、电子、化工、石油、机械、医药等众多的行业领域。

  3.国内氧化铝的分布特点

  氧化铝具有明显的资源导向性特点,主要布局在铝土矿资源丰富的地方,比如说河南、山西、广西、贵州等地,而山东地区由于其优越的港口位置,进口铝土矿便利,其氧化铝产能占比在国内最大。而近年来随着国内矿石资源开采难度提升,进口资源比较丰富的广西、河北等地氧化铝产能逐渐增多。

  从建成产能和产量来看,我国氧化铝建成产能从2013年的6236万吨增长至2022年的9625万吨,并于今年4月份实现建成产能破亿,达到10165万吨。我国氧化铝产量则从2013年的4419万吨增长至2022年的8186万吨,复合增长率达到6.36%。

  4.氧化铝生产工艺

  全球氧化铝的生产工艺主要是碱法,包括拜耳法、烧结法和拜尔-烧结联合法,不同工艺应用主要是根据铝土矿的类型和品位。目前国内主流生产工艺为拜耳法。

  拜耳法根据矿石类型又可分为高温拜耳法和低温拜耳法——高温拜耳法主要使用一水铝石型铝土矿,国内以山西、河南地区为主;低温拜耳法一般使用进口三水铝石型铝土矿,国内以山东地区为主。拜耳法生产工艺简单,但对矿石质量要求较高,目前多数氧化铝企业采用拜耳法生产。烧结法对矿石质量要求较低但能耗高。联合法则是根据不同矿石类型,将拜耳法和烧结法结合起来灵活使用,但工艺复杂,能效高的同时能耗也高。

  5.氧化铝行业概况

  铝的产业链相对较长,大体可分为三个环节:上游采矿、中游冶炼和下游加工。

  其中铝土矿作为氧化铝的上游,可通过拜耳法等工艺加工成为氧化铝。由于铝土矿的品位不同,生产一吨氧化铝大概需要2.3-2.7吨左右的铝土矿。

  氧化铝作为电解铝的主要原料,通常需要1.93吨的氧化铝,再配上500千克的预焙阳极、25千克的氟化铝、10千克的冰晶石,并消耗13200-13500千瓦时的电,才能够生产出1吨的电解铝。

  电解铝厂通常以铝水、铝锭两种形式向其下游加工企业供货。铝加工企业通常对铝水、铝锭进行二次加工,通过添加元素、重熔、冷却、切割等进一步生产出铝合金、工业型材和建筑型材、铝板带箔、铝合金线缆等;这些产品往往再加工成为铝合金门窗、汽车车架和轮毂、铝合金线缆、易拉罐包装等各类终端产品。

  6.氧化铝的成本构成

  氧化铝的生产成本主要由两部分构成:第一,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包括铝土矿、烧碱、石灰、以及能源,合计约占总成本的83%;第二,生产过程中的制造费用,包括人员工资、设备折旧等,合计约占总成本的17%。

  7.氧化铝的定价模式

  国内氧化铝贸易以长单为主,散单为辅,结算通常采用电解铝比例定价和现货指数定价模式。比例定价,就是根据电解铝价格的15%-17%进行定价。指数定价,就是参考现货市场价格制定指数,使得长单价格与现货市场靠拢。

  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由于电解铝成本还受到电力及其他因素影响,按照固定比例所确定的价格不能反映出氧化铝真实的供需情况,比例定价可能会遭遇违约风险;而指数定价,由于目前行业内产能集中度较高,报价容易受到龙头企业的影响,价格形成机制同样存在问题。氧化铝期货上市后,可以发挥其重要的价格发现功能,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更为透明、公平的市场交易机制。

关键词阅读:氧化铝

责任编辑:邱光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