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星期五】焦炭高位震荡、沪铝年内涨幅超30% 玉米“悄悄”爬上近四年新高

  【编者按】关注期市热点,掌握一周动态!本周期货市场多品种成为市场热点,焦炭第五轮调涨全面落地,价格略有起伏但仍处高位;沪铝本周三再度刷新年后新高,较年内低点涨幅达到32.2%;玉米期价则是再创近四年新高。金融界期货频道特别推出《期市星期五》栏目,汇总一周期市重要信息,解读重点期货品种。

  【黑色系—焦炭】第五轮调涨全面落地 稍有起伏但仍处高位

  自5月初国内焦炭价格开启首轮提涨,至6月中旬第五轮调涨全面落地,累计涨幅250元/吨,目前焦炭更是开启了第六轮提涨。尽管本周价格稍有起伏,但仍处于2019年8月以来的高位。本周焦炭主力合约j2009累计小幅下跌0.15%,持仓量较前周减少24,081手,但成交量胶前周增加了572,692手。

  消息面上,本周山东省、山西省、江苏省均发布了相关政策。山东发布“以煤定产”政策,对省内焦企分类进行核定产能并提出明确去产能要求,同时确定2020年全年焦炭总产量目标不超过3200万吨。山西省近期再次发布的《关于印发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的通知》,对太原、临汾等省市进行4.3 m及以下焦炉淘汰及焦化产能压减。江苏省徐州市发布《2020年五大行业整合整治工作方案》,11家焦化企业,优化整合形成3家综合性焦化企业,到2020年焦化产能压减50%。

  机构持仓方面,本周初始持有多仓最多机构几无变化,但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持。东证期货周内累计减少1840手,中信期货累计减少620手。空单方面同样是出现不同程度减持,东证期货仍是最多空单持有者,但累计减少了3279手。此外,国富期货同样大幅减持了2547手。

  相关个股方面,美锦能源本周累计能源上涨1.73%,山西焦化上涨3.94%,金能科技大涨14.23%。 其中大涨的金能科技融券数据显示,6月15日融资买入798.83万元,融资偿还669.44万元,融资净买入129.39万元,当前融资余额为1.79亿元。美锦能源在本周宣布正对传统焦化板块进行升级改造,未来焦炭产能将净增加 145万吨/年。

  长江期货焦炭研究员陈劲伟表示,从需求方面看,疫情期间钢铁生产几乎没有受到影响,高炉开工率与去年相当,生铁产量自5月后开始不断走高,超过近几年同期水平,对于焦炭的需求较强,另外3-5月工地赶工,钢材需求集中爆发,使得整个上游需求较好,焦炭价格5轮提涨,目前部分地区第6轮提涨。从库存方面来看,自4月以来,焦炭总库存不断下降,钢厂、焦化厂库存持续走低,港口库存下降,供给收缩下,需求持续走好,库存不断降低。从焦化利润来看,焦化利润自4月以来一路走高,焦煤价格偏弱,焦炭成本无上升压力,焦炭价格提涨,焦化利润目前达到200-300元./吨之间,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比钢厂利润高,从之前年份看,焦化厂产量利润弹性较大,高利润下产量上升空间较大,若是维持目前利润,后期估计焦炭的产量将有较大的增长。

  后期主要关注的是焦化限产情况,较为严格的限产可能导致供给收缩,另外需要关注下游生铁高产量持续性,尤其是北方9月开始冬季环保限产,对于钢厂生产影响较大,从季节性规律看,大概率生铁产量后期逐步走低。综合考虑,若是焦炭环保限产严格、钢厂生铁产量季节性走弱,供需同时收缩,焦炭大概率维持震荡格局,若是环保限产不严加上高利润下高产量,则较大的可能是焦炭缓慢走弱。

   【有色金属—铝】供需边际逐渐走弱 铝价或将高位震荡

  沪铝本周三再度刷新年后新高,最高达到13965元/吨,较年内低点涨幅达到32.2%。沪铝主力合约al2007全周累计上涨1.24%,持仓量较前周减少30,952手,成交量减少36,711手。数据上看,本周铝社会库存86.55万吨(铝锭78.7万吨,铝棒7.85万吨),环比上周下降了5.5万吨。并且目前已开始逐步进入传统消费淡季,供给端电解铝企业利润高企投复产积极性增加,进口窗口持续盈利,3季度进口量或将明显增加。

  机构持仓方面,本周初始多仓居前的机构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持,中信期货增持650手,国信期货增持1164手。空仓方面则是出现不同程度减持,持有空仓最多的中期期货减持达到了2760手,海通期货、国泰君安期货的减持数量超过了3000手。

  相关个股方面,常铝股份本周下跌4.08%,云铝股份上涨4.83%,闽发铝业下跌0.89%。

  金瑞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员表示,本周铝锭社会库存下降6至78.7万吨,尽管铝棒小幅累库,但整体铝库存维持5万吨以上 的去库节奏。国内5月铝材加工开工率环比4月保持稳定,进入6月,建筑、家电和医药行业的需求仍维持旺盛,相应新增订单情况保持较好,尽管6月开始步入淡季,但从订单来看开工率下滑有限。出口方面,海外经济处于复苏状态中,各国逐渐接触封锁措施,PMI、就业等宏观数据也表现复苏之势,海外需求环比处回暖期,但回暖速度不及国内,出口疲软的态势未有明显改善,同时内外比值仍处于高位的情况下,亦不利于出口的恢复。

  供应端上,近期云南、四川、山西等地的新建项目投产,且后续不断有新建产能投放预期以及前期减产产能的复产计划,电解铝运行产能将处于持续增长状态。同时5月份原铝进口窗口持续开启,导致近期进口货源不断涌入市场,对国内现货市场产生一定冲击,供需边际逐渐走弱。

  【农产品—玉米】期价再刷新近四年高点 玉米消费将增而供应趋紧

  玉米期货在4月末突破前一高点后再度走强,本周最高达到2129元,再度刷新2015年9月以来新高,且自2016年9月19日触底的1400以来,累计涨幅达到了52.1%。据国家粮食交易中心数据:2020年6月18日投放398万吨玉米,成交100%;剩余库存4006万吨。临储玉米四拍再次高溢价高成交,市场陷入“粮荒边缘”,渐失理性。玉米主力合约c2009全周累计小幅下跌0.09%,成交量减少268,054手,但持仓量较前周增加30,940手。

  机构持仓方面,本周初始持有多仓最多三家机构无变化,国泰君安期货周内累计增加670手,中州期货减持990手,中信期货则在一周调整后,以周内累计增加2手结尾。空单方面,持仓最多的中粮期货最终保持与周初相同数量结尾,但其他期货公司则表现出不同态度,华安期货增持710手,浙商期货则减持1026手,目前持有空单只有5手。

  相关个股方面,万向德农本周小幅下跌0.61%,登海种业上涨2.92%,农发种业上涨1.11%。

  长江期货玉米研究员潘钰烛认为,玉米临储库存有限而新粮供给基本稳定,未来供应趋紧。临储库存方面,2019年末国家临时储备玉米库存结转5600万吨,今年临储拍卖继续,前三轮拍卖成交接近1200万吨且普遍有高溢价,如果不限制拍卖成交量,后期临储库存将被清空,未来或须启动新的玉米临储计划。新粮方面,国内玉米产区的播种面积基本维持稳定,单产增长潜力有限,2020/21年度新粮总产量预计基本稳定或略有增加。

  饲用消费增长较为确定而工业消费基本稳定,总消费量仍将增长。饲用消费约占玉米总消费量的6成左右,生猪饲用需求恢复在即而禽类生产仍在高位:2019年10月以来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持续增长,2020年2季度生猪存栏量已有增长,表明我国生猪饲用已走出最低谷,生猪产能正在恢复。同时,2019年生猪供应缺口带涨禽类价格,禽类养殖户补栏积极性高,禽类生产增长较快,2020年禽类产能仍未出现明显的去化,禽类饲用消费仍在较高水平。

  “综合看,玉米基本面比较乐观,价格底部已被抬升,后期或将因渠道库存需求的减少出现回调,但供不足需的大背景下底部支撑较强。”潘钰烛表示。

关键词阅读:焦炭 沪铝 玉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