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石头”回来了!内盘铁矿石大涨,新加坡铁矿石指数期货刷新十年来新高

  金融界网4月20日消息 “疯狂的石头”回来了。今日,国内期货市场15:00收盘,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I2109上涨3.58%,最高涨至1110元/吨,创近一个月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一年,铁矿石价格已经上涨了逾一倍。

  外盘方面,新加坡铁矿石指数期货05合约跟随大连铁矿石期货涨势,日内涨超3%,再次刷新十余年来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3月铁矿石现货价格受河北地区高炉限产的影响,走弱较为明显,但4月价格重启上涨。

  淡水河谷产量低于市场预期 或将进一步推动铁矿石价格的上涨

  当地时间4月19日,世界第二大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产销量报告。报告显示,淡水河谷一季铁矿石粉矿产量达到6800万吨,同比增长14.2%;球团矿产量为630万吨,同比减少9.2%。

(图源:淡水河谷季报)

  淡水河谷指出,上季度的铁矿石产量之所以低于预期,是因为一座矿山的生产率下降,以及一台码头装船机发生火灾。

  国泰君安期货最新研报中提到,年初至今铁矿石库存持续积累,上周铁矿石港口库存再度大幅增加,创近2年来新高。从需求端来看,唐山地区持续严格限产对铁矿石需求产生较为明显的抑制,铁矿石需求偏弱运行。从供给端来看,虽然年初至今全球铁矿石发运同比有明显增长,3月中旬至今外矿发运不稳定性增加,近两周澳洲发运受天期因素影响连续大幅回落,或导致后期国内到港量有所下降。

  总体而言,从铁矿石供需基本面来看年初至今持续出现边际转弱,库存连续积累,但自身矛盾并不突出,黑色系核心交易逻辑仍集中在政策端,近期市场对于未来持续限产的预期有所松动,远期09合约持续走强,同时这种预期的松动也带动了现货成交的改善,短期或维持偏强震荡格局。

  铁矿石短期仍有上冲动力 但中长期上涨空间受压制

  世界钢铁协会4月15日发布了最新版短期(2021-2022年)钢铁需求预测报告,该报告显示,全球钢铁需求量在2020年下降0.2%之后,将在2021年增长5.8%,达到18.74亿吨。2022年,全球钢铁需求将继续增长2.7%,达到19.25亿吨。报告认为,目前还在持续的第二波或第三波疫情将在今年第二季度趋于平缓,随着疫苗接种稳步推进,主要钢铁消费国的经济活动将逐渐恢复正常。

(图源:世界钢铁协会官网)

  世界钢铁协会市场研究委员会主席Al Remeithi在对本次预测结果发表评论时表示:“虽然新冠疫情给人们的生命和生活带来了灾难性影响,但全球钢铁行业仍然是幸运的,到2020年底全球钢铁需求仅出现小幅收缩。这主要得益于中国令人惊讶的强劲复苏,推动中国钢铁需求增长高达9.1%,而在世界其他国家,钢铁需求则萎缩10.0%。未来几年,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钢铁需求都将稳步复苏,起支撑作用的因素是被抑制的钢铁需求以及政府的经济恢复计划。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葛昕表示,从全球钢铁需求的角度来看,2021年全球经济虽然依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随着疫苗节奏的逐步铺开,全球经济将逐步恢复,对于钢材的需求也将保持增长的态势。从铁矿石价格的本身来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动力仍然较足,这也使得铁矿石价格突破180美元/吨大关后,短期内仍有继续上冲的动力。但中长期来看,由于中国对于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的压减钢铁产量政策的陆续出台和实施,将会再次压制铁矿石价格的上涨空间。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