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财富:伊朗即将重返石油市场

  本月在维也纳举行会谈后,美国最早可能在5月底宣布与伊朗达成协议,这可能导致解除对石油和能源的制裁。分析人士预计,到2022年,伊朗的石油产量将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约为390万桶/日,前提是美国将放松对伊朗经济的制裁。3月份的产量水平约为230万桶/日,为2019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一增幅突显出,尽管受到美国制裁,伊朗的石油出口已经开始复苏。巨星财富表示,在欧洲、俄罗斯和中国外交官的合作下,两国间的非正式会谈已经在维也纳进行了一个多月,预计在未来几周内,美国和伊朗将达成某种协议。很可能在6月伊朗大选前达成协议,这一时间表将确保两国在政府更迭前达成能源协议。放松制裁预计将是渐进的,预计最早9月将全面结束制裁。这可能使伊朗的原油和凝析油出口在明年初增加到150万桶/日。

  希望两国能回到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的相互遵守协议。这将为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提供一条简单的道路,因为不需要制定新的协定。根据JCPOA核协议,美国发誓只要德黑兰遵守对其核计划的限制,就不会限制伊朗的石油出口能力。不过,时任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将美国从协议中拉出来,并实施制裁。拜登政府将2018-2020年间实施的制裁视为“毒丸”,意在打乱重返JCPOA的进程。伊朗呼吁全面撤销最近的制裁,拜登的目标是取消那些阻碍伊朗经济的制裁。

  与此同时,欧佩克上月原油产量增加7万桶/日,达到2496万桶/日的三个月高点,主要原因是伊朗增产。伊朗目前的石油产量领先于科威特,成为欧佩克第四大产油国。近几个月来,欧佩克+配额限制了伊朗的产量,尽管北非和西非的减产使得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产量都略有提高。巨星财富认为,伊朗一直在与中国和委内瑞拉等工业巨头建立能源伙伴关系。一旦放宽限制,这些出口伙伴关系有望帮助伊朗迅速回到正轨。美国和伊朗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谈看起来很有希望。伊朗已被证实的石油生产能力以及与中国和委内瑞拉的牢固关系将意味着伊朗石油工业可能很快就会全面恢复。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