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安粮稳发展 “商储无忧”获盛赞

  为鼓励承储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项目,帮助承储企业规避承储尿素库存贬值风险,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创新开展“商储无忧”试点项目,目前首年度试点项目已顺利结束。近日,郑商所尿素“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司、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经贸处、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的相关领导及参与试点项目的企业代表参会。会上,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对“商储无忧”项目的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企业代表交流了项目的参与情况,并对“商储无忧”项目下年度建设规划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与会人士对“商储无忧”试点项目一致给与高度评价。

  尿素价格波动让承储企业“很受伤”

  化肥作为“粮食的粮食”,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在40%以上,是关乎粮食安全的重要抓手。记者了解到,国家高度重视化肥的储备,为保障灾后农业生产、春耕期间化肥供应与价格稳定、国家粮食安全等,我国从1998年起先后建立了“中央救灾化肥储备”“化肥淡季商业储备”和“钾肥国家储备”等制度。2020年,为更好地适应农业生产和化肥供需形势的变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落实,国家发改委与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通过政策性贷款对开展化肥商储工作的承储企业进行补助。参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项目的承储企业需保障化肥长达至少3个月的货物在库时间,在此期间,储备的化肥存在价格下跌的风险。近年来,尿素现货市场价格波动频繁,不同于以往淡季低价储备、旺季高价销售的惯性认知,经常呈现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市场表现。承储期满出库时,销售价格往往低于入库价格,叠加仓储占用、资金占用等承储成本,承储企业亏损较多,严重影响了承储企业的积极性,进而可能会影响春耕期间的价格稳定及农民收入。

  “根据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化肥商业储备遵循企业承储、政府补助、市场运作、自负盈亏的基本原则,承储企业可通过政策性贷款和资金补助开展商储工作,但仍需自行承担货物贬值风险,经营面临不确定性,这对于承储企业来讲有说不出的苦。”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一博坦言。

  “商储无忧”化解承储企业“痛点”

  参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项目的承储企业在储备期间无法通过降低库存、提前销售等传统手段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有较为迫切的参与期货市场、规避货物贬值风险的需求,但涉农企业资金较为紧张,郑商所由此推出了“商储无忧”试点项目。

  据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储无忧”是一个形象的表达,其内涵是通过尿素期货工具,鼓励尿素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化解承储企业的库存贬值风险。“尿素是重要的大宗商品,尿素期货在郑商所上市后,交易所身上的担子很重。如何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实体企业,是自尿素期货上市以来,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尿素期货上市后,通过与产业企业负责人的交流,我们发现或许可以为国家化肥商业储备项目做一些工作。”该负责人表示,从萌生这个想法,到项目正式启动,中间将近1年时间,交易所与企业持续沟通交流,向各主管单位以及国家相关部委、协会汇报工作方案,最终形成了试点建设方案,通过支持“商储无忧”试点单位参与套期保值工作过程中产生的交易、交割、仓储等费用,降低产业企业风险管理成本,切实帮助企业化解承储期间的货物贬值风险。

  2020年12月,郑商所通过公开征集、严格评审,确定了河南、安徽、山东三省共5个项目合计10万吨尿素为首批试点,参与试点的5家企业分别为尿素贸易龙头企业中农控股和中化化肥,省级农资公司辉隆农资,尿素消费龙头企业云图控股,河南地方性承储企业河南万庄化肥交易市场。2021年1月,郑商所同试点企业以及期货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商储无忧”项目正式启动。

  据记者了解,2021年1-4月试点期间,5家试点企业完成化肥商业承储任务,试点的10万吨化肥全部进入报备仓储库,并按规定完成国家相应检查,货物承储安全规范。试点企业结合市场价格情况及承储要求,累计将10920吨在库承储尿素注册为546张期货仓单,有效实现相关风险对冲。

  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说,从近几年他们的统计数据来看,企业参加国家商储的积极性其实非常高,但最后的收益并不好,尤其是这几年淡季的时候尿素价格非常高,到了旺季的时候反而在跌价,企业扣除掉自己的仓储等各种成本,即使把国家的补贴计算进去,大部分时候也是亏损的。“对企业来说,库存贬值是很大的‘痛点’,也一直希望找一个非常好的方式来规避自己的风险。‘商储无忧’这个项目的推出,极大地解决了承储企业的‘痛点’。”

  套保及期货仓单有效对冲市场风险

  记者了解到,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并注册仓单,承储企业可以锁定仓储尿素出库价格,有效规避市场价格下跌带来的潜在亏损风险。“‘商储无忧’项目有力地将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政策和尿素期货结合在一起,将产业企业的承储工作和尿素期货风险管理功能紧密结合,有效缓解化肥承储和价格波动风险之间的矛盾。一方面,帮助企业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熨平价格波动,锁定利润水平,平稳度过长达6个月的化肥储备期;另一方面,‘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在国家补贴以外,对承储企业进行额外补贴,进一步帮助企业规避经营风险,让企业更有信心和能力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化肥储备做出更大贡献,承储积极性大大增强。”多家企业在会上表示。

  “商业储备最难的是平衡按质按量地进行货物储备和货物价格波动所产生的风险之间的矛盾。”安徽辉隆集团农资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辉隆农资)氮肥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杰告诉记者,尿素属于大宗商品,影响尿素价格的因素太多,要做到整个储备期对行情的预测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他看来,如果能在承储中多提供一份保障,承储企业也将更有信心完成任务。2021年2-3月,尿素价格出现阶段性下跌,辉隆农资在UR2105合约上卖出套期保值,并将部分头寸注册成期货仓单,持有至仓储期过后的5月进行交割,锁定了仓储尿素的出库价格,有效规避价格下跌带来的潜在亏损风险。

  “对于准备交割的承储尿素,企业可以注册仓单,进行仓单质押,从而缓解尿素承储企业的资金压力,更大幅度提高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协助中化化肥参与此项目的冠通期货相关负责人王静说。

  “郑商所‘商储无忧’试点项目,为我们承储企业利用期货工具提供了好的契机,对我们承储企业稳定承储规模意义重大。”中化化肥有限公司(下称中化化肥)氮肥事业部总经理徐爽表示,“商储无忧”试点项目体现了郑商所服务实体经济的担当精神。

  据了解,中化化肥自2004年国家商储政策出台以来,连续12年承接储备任务,累计承储量2000多万吨。“之前承储并没有相应的工具来对冲风险,2020年是尿素期货上市的第二个年头,有了尿素期货这个工具,我们承储的积极性就大大增强了。2020年我们积极参与国家化肥商储,承担储备任务100多万吨,其中春耕肥42万吨,达到了比较高的规模。今年,我们将储备的过半的货物量都在期货市场上做了风险对冲,这极大提升了我们完成储备的信心及能力。”徐爽说。

  “本次试点支持参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的承储企业利用尿素期货开展套期保值工作,以市场化手段解决储备尿素周期长、面临远期贬值的风险,帮助企业顺利完成储备任务。” 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农集团)国际贸易事业部徐莹表示,郑商所做到了想承储企业之所想、急承储企业之所急,解决了承储企业的实际困难,践行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也为中农控股开展期货套保业务提供了新的思路。

  记者了解到,作为承储企业的“排头兵”,中农集团不仅参与了历届17次化肥商业储备任务,每年度承储量也稳居前列。2020—2021年度的春耕肥储备任务中,中农集团占比达到22%,在国家化肥商业储备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我们参与期货业务的初心,是防范现货市场尿素价格剧烈波动的不确定风险,定位清晰,绝不投机,严格把控各环节可能出现的任何风险,组织架构上也进行了充分考虑,对待期货态度上是非常稳健的。”徐莹表示。

  “‘商储无忧’项目鼓励承储企业合理利用期货工具提前发现价格、规避风险,从而使承储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能够节约成本并获得一定的收益,也保障了春耕用肥的市场供应。” 河南万庄化肥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宏福表示。

  买入交割助力补充商储货源

  国家商业储备项目对不同时期的货物在库量有明确规定,面对递增的尿素在库量要求,承储企业可以从期货市场锁定买入价格,及时补充承储期内的商储货源,拓宽商储采购模式,完成库存考核要求。

  “经过了前9次交割,我们发现尿素期货的交割地主要集中在河南省的交割库,而中农控股在河南省有8万吨的春耕肥储备任务。我们决定在UR2101合约进行买入套保,通过期货市场实物交割进行春耕肥储备货物采购,商业储备货源的补充使得我们对于期货市场工具的使用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徐莹表示。

  此外,徐莹还举了一个疫情期间的案例。“2021年年初石家庄疫情加重,周边复合肥工厂急需采购,在汽运无法进入、火运时间周期较长的情况下,中农控股通过从期现公司买入河北衡水棉麻交割库仓单发往附近复合肥工厂,从而缓解了当地由于疫情紧张导致的缺货现象。”作为全国龙头贸易商,中农控股通过自身下游渠道发挥优势,将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进行有效连接,顺利将期货仓单输送至终端,在春耕备肥提前启动的情况下发挥了积极作用。

  “尿素稳则化肥稳,化肥稳则农资稳,农资稳则农民稳。”赵一博说,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政策的实施、尿素期货的上市和“商储无忧”项目的推出,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期市交割体系保障仓储更加安全

  在赵一博看来,“商储无忧”试点项目通过将储备尿素注册为实物仓单,实现交割体系对尿素入库、仓储、出库等流程的监管,让承储企业可以更加安全、更高标准地完成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的相应要求。

  “郑商所交割库的参与、郑商所提供的交易数据、郑商所交割库出具的单据,更好的保障了国家化肥商业储备任务在执行过程中的安全性、真实性、合规性。”徐爽说,往年国家化肥储备任务的检查与考核非常麻烦,各个仓库的数据要挨个采集,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数字化程度不高。但是尿素期货的交割库采用规范的数字化管理,许多数据可以实时看到。将尿素期货交割库数字化、现代化的管理引入国家化肥商储中来,可以提升国家化肥商储项目的科学性、安全性,并积累相应的数据。

  周燕表示,企业把货放到了指定的交割库并生成仓单,其实已经帮国家规避掉了一部分监察货物的人力成本,因为郑商所期货仓单就极大地增强了货物的在库背书,可以减少相关政府部门的检验成本。

  “商储无忧”试点项目获多方称赞

  “国家很重视粮食安全,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保障粮食供应,鼓励大家多种粮;另一个是完善物流体系,提高粮食的流通效率。而化肥是‘粮食的粮食’,因此,保障化肥的供应对粮食安全至关重要。”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经贸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储无忧”项目是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制度的一个有益补充,有利于承储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对冲化肥价格下跌的风险。河南是粮食生产大省,也是化肥生产和使用大省,保障化肥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非常重要,河南省发改委积极支持“商储无忧”项目。“保障化肥市场的‘稳定’尤其重要。”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龙文军说,“化肥具有常年生产、季节性销售的特点,春耕期间化肥的销售占全年的比例大概是60%,也就是说,在全国范围内,大概有60%的化肥是在春耕期间销售的。所以,期间化肥价格的变动非常重要。但是现实情况中,可能出现‘淡季的时候不储,旺季的时候不卖’的情况,这就需要通过合适的方式,保障化肥的正常供应,参与到国家化肥储备项目中,而期货是一个很好的工具。”

  龙文军表示,吸引大企业参与“商储无忧”是稳定市场的重要途经。“商储无忧”项目试点企业选择得很好,都是在行业内拥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如果行业内的龙头企业都参与“商储无忧”项目,通过期货工具规避承储风险,参与到国家化肥商业储备项目中,就能保证化肥有稳定地供应,也就保证了粮食的稳定供应。此外,他还建议郑商所从第一年试点开始就做好数据库的积累,增加理论研究,严格防范风险。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承储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工作,体现了企业良好的社会责任。郑商所推出的“商储无忧”项目,以市场化手段引导承储企业利用期货工具规避经营风险,从初步试点工作来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项目在提高农资企业参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工作的积极性,降低承储企业经营风险、稳定市场价格和降低农民用肥成本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下一步,交易所要好好总结试点经验,引导企业参与的同时也要指导企业控制好风险,同时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服务产业发展。”

  在徐爽看来,项目虽然目前只有五家试点单位,但是对整个行业的示范效应非常大。化肥是农业的投入品,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商储无忧”项目使五家试点单位更方便地利用期货工具规避风险,从而最大限度地响应国家化肥商业储备项目。五家试点项目建设成功后,还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推广,随着支持国家化肥商业政策的企业越来越多,国家粮食安全将得到进一步保障。“今年是‘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实施的第一年,希望未来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推广。作为首批试点企业,我们愿意把项目运行过程中的经验得失、改进意见分享给大家,让更多企业享受期现结合带来的好处。”徐爽坦诚地说。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经过了座谈会的总结及反馈后,郑商所将对项目开展效果进行全面评估及总结,开启相关支持工作,并从试点周期、试点规模、支持力度等方面不断论证完善下一年度的建设方案,持续将尿素期货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政策有效结合,支持化肥行业实现更好发展。

关键词阅读:尿素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