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财富:印度需求下降原油价格仍在上涨

  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进口地区亚洲显示出实物需求减弱的迹象,5月份到货量减少,炼油利润率大幅下降,原因是印度和其他南亚市场的燃料需求受到抑制。原油期货价格本周反弹至两年高位,此前欧佩克+重申计划在7月份再放松84万桶/日的总减产量。巨星财富认为,亚洲主要市场的临时原油进口数据表明,实物需求比投资者在纸市押注的要软。

  不过,多数分析师、预测人士、欧佩克和国际能源署(IEA)仍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球石油需求强劲,将抵消本季度亚洲部分市场的疲软。印度的新冠病毒危机在5月初达到顶峰,而马来西亚等多个南亚国家又恢复了限制措施,目前已进入第三轮禁售期,近几周来,亚洲许多地区的燃料需求受到抑制,燃料库存过剩进一步膨胀,炼油利润率大幅下降。巨星财富表示,包括全球最大进口国中国在内的一些炼油厂今年春季已进入有计划的季节性维护,并在第二季度减少了原油进口。

  由于所有这些因素,亚洲地区5月份的进口估计已降至今年以来的最低月度水平。亚洲上月原油进口量为2307万桶/日,低于4月和3月的逾2400万桶/日,低于2月的2520万桶/日。印度危机导致炼油厂开工率下降,5月份原油进口量可能降至390万桶/日,而4月份为446万桶/日。巨星财富预计,作为全球第三大石油进口国,美国6月进口仍将疲弱,但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估计,7月的消费量预计将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尽管印度和其他南亚市场目前在消费前景方面前景堪忧,但美国和欧洲的需求复苏明显。根据GasBuddy的数据,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周末周日的汽油需求比上周日猛增6.8%,比过去四个周日的平均水平高出9.6%,这是自2019年夏季以来的最高周日需求。

  原油期货市场的参与者受到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步伐的鼓舞,这些国家的疫苗接种计划正在推进。欧佩克(OPEC)和国际能源机构(IEA)最新估计,全球石油需求有望在一年内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这也让他们更加大胆。巨星财富表示,一年左右的需求很可能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并指出美国、欧洲和中国的强劲需求。最近关于石油需求的声明与三个月前的预测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国际能源机构在其《2021年石油年度报告》中表示,全球石油需求将需要到2023年才能恢复到大流行前的1亿桶/日的水平。

  欧佩克本周重申了此前的估计,即今年石油需求将增长600万桶/日,达到平均9650万桶/日。计第四季度的需求将超过9900万桶/日,这将使我们回到大流行前的水平。欧佩克+部长级会议注意到市场基本面正在加强,石油需求显示出明显的改善迹象,随着疫苗接种计划的加快,世界大部分地区经济复苏的持续,经合组织的库存也在下降,欧佩克在该协议签署后表示,参与者决定在7月份继续实施放宽削减的计划。巨星财富认为,印度的需求将继续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也是未来备受关注的指标。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