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期货创近八个月来新低!国内外需求未能形成共振,国际轮胎巨头纷纷宣布涨价

  金融界网6月10日消息 今日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天然橡胶期货主力合约ru2109下跌1.92%,最低报12800元/吨。橡胶期货自今年2月底以来持续下行,今日收盘后已创2020年10月以来新低。

  华泰期货表示,昨天胶价延续偏弱走势,海外乳胶工厂因疫情影响生产,减少对胶水需求使得海外价格持续回落,昨天跌势仍在延续。本周公布的最新港口库存继续下降,主要是上周下游拿货小幅回升以及到港减少推动的。但据最新的了解,本周下游拿货一般。国内需求走弱以及出口受阻或使得后期轮胎厂开工率仍难以回升。后期来看,国内因云南主产区即将迎来全面开割,供应有增加预期,海外也将步入旺产季,供应预期回升,国内需求环比走弱,供需总体偏弱。

  橡胶产量稳步提升 国际轮胎巨头纷纷宣布涨价

  据ANRPC最新修正数据显示,2月至4月停割期天胶总产量维持低位平稳,并未像往年一样出现大幅下滑,期间主要三大产胶国发力明显,5月天胶产量则明显提量,产胶国合计产胶83万吨,环比4月的76万吨,增加9.2%,其中三大主要产胶国受开割期疫情影响产量环比有所下滑,但越南、中国、菲律宾、柬埔寨等非传统产胶国增量明显,综合导致胶量提升明显,预计后期三大主要产胶国将逐步恢复环比增量态势。

  另外,据中国海关总署6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5月中国进口天然及合成橡胶(含胶乳)合计46.6万吨,较2020年同期的44.1万吨增长5.7%。2021年1-5月中国进口天然及合成橡胶(含胶乳)共计283.3万吨,较2020年同期的259.8万吨增长9%。

  援引轮胎商业网消息,近日全球领先的特种轮胎制造商特瑞堡公司宣布6月1日起,旗下所有品牌和细分市场的轮胎都将上涨8%。在今年1月,特瑞堡就曾上调全球销售价格,涨幅约为+5%。除了轮胎之外,特瑞堡车轮系统的轮辋价格同样上涨,涨幅更是高达惊人的20%。米其林、倍耐力、普利司通、固特异、住友橡胶、韩泰、优科豪马等国际轮胎巨头此前也都宣布了涨价政策。

  需求恢复正在恢复 沪胶走势短期难言乐观

  混沌天成期货表示,短期橡胶基本面矛盾不突出,海外需求正在恢复,尤其是以居民出行为主的乘用车需求,另一方面国内需求疲软,国内外需求未能形成共振,导致需求对价格的拉动减弱,由于目前供应端的丰产预期打的比较满,后面主要关注供应端的预期差,短期橡胶偏弱看待。

  弘业期货研究员王来富在最新研报中指出,供给受挫而需求回暖引发的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橡胶牛市,在新的割胶季真正迎来了中期挑战。供给方面,产胶国总体产胶量继续回升,主要产胶国并未全面开割,产胶量依然未达正常水平,尚有较大提升空间,主产国出口也总体处在恢复节奏,即使暂时并未转化为出口的产量增加,后期随着疫情好转,也必将增加出口供应压力。需求方面,继4月国内汽车产销数据弱化明显以来,5月数据恐将继续遭遇压力,汽车产销环比或将两连跌,轮胎出口强劲态势也有所趋弱,国内轮胎开工近两月可谓低迷。库存方面,虽然青岛贸易及保税区库存继续双双走低,但随着天胶进口的逐步顺畅化,继续走低动能持续弱化,橡胶基本面存尚存继续阶段性弱化可能。

  对于后期,技术上当前行情仍处3月上旬以来的中期性下跌节奏,由于近期纠缠之后依然下破年线,预计总体向下空间恐将再次被打开,行情或将挑战中期重要支撑位12500,由于除了库存下降能够给予行情一定信心之外,基本面基本没有起色,沪胶走势短期总体难言乐观,提醒投资者关注国内库存及基本面相对力量的演变。

关键词阅读:橡胶 轮胎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