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措施频频出手,投机炒作开始“降温”!黑色系期货遭重挫,铁矿石期货大跌8.79%

  金融界网6月21日消息 今日国内期货市场,黑色系期货遭重挫,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收盘跌幅达8.79%,其他黑色产业链品种也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焦炭跌逾5%,热卷、螺纹、焦煤跌逾4%。

  消息面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市场监管总局联合调研铁矿石现货市场交易情况。6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与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赴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今年以来铁矿石交易及价格变化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做好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会议指出,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并持续高位运行,加大了中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引起社会各方面高度关注。国家支持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健康发展,鼓励相关市场主体依法合规交易,同时将密切关注现货交易价格变化,及时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行为,对达成实施垄断协议、散播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行为将依法予以严厉处罚并公开曝光,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政策措施频频出手 投机炒作开始“降温”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5月份,我国铁矿石原矿产量8761.2万吨,同比增长14.4%;1-5月,我国铁矿石原矿产量40578.2万吨,同比增长17.9%。

  5月份,国常会多次点名“大宗商品”,并多措并举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应对上游原材料涨价影响。6月以来,先是在6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与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联合赴全国煤炭交易中心调研,了解煤炭市场运行和价格变动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研究做好煤炭等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接着是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6月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一系列举措,从目前情况看,市场投机炒作开始降温,部分大宗商品,比如铁矿石、钢材、铜等商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回落。

  国投安信期货表示,市场情绪持续降温对黑色商品构成压力。发改委和市场监管总局今日就铁矿石现货市场展开联合调研,市场投机情绪受挫,铁矿盘面大幅下跌。终端消费逐渐转淡,但铁水产量仍旧维持高位,钢材库存小幅累积,预期铁矿需求环比走弱、但雨季影响有待持续观察。另一方面,矿山安全问题和七一临近影响下,供应端短期维持偏紧。当前供需矛盾并不凸显,但政策扰动偏大,市场情绪存在反复,铁矿预计震荡为主,关注政策面变化。

  钢材原料端多头风险逐步加大 铁矿估值仍有回落空间

  宝城期货分析认为,2021 年上半年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主要逻辑源于三个方面,首先,全球流动性宽松叠加经济复苏,驱动大宗商品集体上行。其次,矿市阶段性供需紧平衡助推价格上行,即便高矿价刺激矿商积极复产、扩产,但相较需求增量释放存在一定时滞,继而引发阶段性供需紧平衡。最后,限产预期驱动下国内钢价大幅走强,钢厂吨钢利润一度高达近千元,而高利润下钢厂倾向于用高品位矿,加上 VALE 供应恢复缓慢,品种结构性问题越发明显,同样助推矿价上行。

  短周期来看,当前矿市基本面相对良好,强劲需求和品种结构性利好继续支撑矿价,且盘面期价贴水较大,黑色氛围偏强情况下铁矿石价格走势会相对偏强,操作上可维持偏多思路,但考虑到淡季钢价承压以及矿石自身供应回升,高位矿价上行驱动受限,不宜高位追多。中期来看,矿石供应未来增量预期较大,且高矿价下预期兑现概率较大,而国内压减粗钢产量和碳中和政策驱动下,中期需求将迎来减量,同时海外需求复苏难以弥补减量,供增需减情况下矿石中期供需格局将转变,矿价有望高位回落。

  申万期货研究所评论指出,铁矿今日价格大幅回落8.79%,政策面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市场监管总局联合调研铁矿现货市场交易情况,关注铁矿价格大幅上涨并持续高位运行,同时将密切关注现货交易价格变化,及时排查异常交易和恶意炒作行为,政策调控预期进一步加强。后市粗钢产量压减政策松动难超预期,铁矿会逐步交易基本面,估值仍有回落空间。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焦炭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