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EIA成品油库存意外高于预期!原油系期货大幅上涨,PTA暴力拉升临近年内高点

  金融界网7月22日消息 今日,原油系期货大幅上涨,PTA主力合约涨停,涨幅5%,低硫燃油、燃油、乙二醇及原油涨幅均超3%,短纤、沥青等涨超2%。

  外盘方面,国际油价创一周新低,WTI原油期货下跌0.26%至70.12美元/桶,BLT原油期货下跌0.36%至71.97美元/桶。尽管隔夜EIA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库存意外增加,但风险偏好改善提供支撑。

  EIA成品油库存意外高于预期 油价反弹源于此前暴跌的过度反应

  周三(7月21日)纽约时段盘中,北京时间22:30,美国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当周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意外高于预期,精炼油库存低于预期,汽油库存降幅不及预期。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实际公布增加210.70万桶,预期减少450万桶,前值减少789.6万桶。

  此外,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实际公布减少12.10万桶,预期减少105万桶,前值增加103.8万桶;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实际公布减少134.90万桶,预期增加65万桶,前值增加365.7万桶。

  华泰期货表示,一方面原油库存增长超出预期,但成品油库存出现下降,市场对需求的担忧有所缓慢,油价大幅反弹仍主要来源于此前价格暴跌的过度反应。7月19日至7月20日是WTI 8月合约的到期日,多头踩踏叠加流动性因素导致油价暴跌,但并没有反映真实的基本面,尤其是WTI月差跌至近乎平水,油价反应显然过度,因此在交易层面的因素被市场消化之后,月差和单边价格都有向上修复的需求,此前暴跌恰恰是较好的买入机会。

  长江主港封航三天 PTA逆原油上涨但已估值偏高

  混沌天成期货表示,PTA上涨行情从21日午后启动,直线拉升,短短两个交易日上涨接近400元。此轮上涨启动,主要原因有几点:从消息面上来看,长江主港受台风影响,封航三天,乍浦、宁波等区域主港货到货减慢,导致局部地区出现缺货紧张,PTA逆原油上涨。

  从仓单数量来看,截止21日PTA仓单数量11.4万手,约57万吨的实物库存,仓单库存已经快速下降至往年同期平均水平,尤其是浙江地区的PTA交割库仓单数量基本注销完全。随着乍浦等区域主港封航,主流供应商货源到货困难,市场担心短期缺货,主港货源采购积极性增加,基差走强明显。

  南华期货表示,近期PTA盘面跟随油价大幅跳水走低后,周三午后在消息面利好刺激下暴力拉升,周四受到原油大涨助力主力合约TA109更是封死涨停。短期市场做多热情高涨,不过绝对价格临近年内高点,加之估值偏高,继续追多面临较大风险。

关键词阅读:原油 PTA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